Grace和丈夫Edward離異後生活過得並不好,她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早已出現了裂痕與嫌隙,在日子過了那麼多掙扎依然無情冷酷。Edward和後來相戀的女人一起生活了。她覺得很難過,維繫了這麼長久的習慣好像瞬間成了戰爭中的弱者,失敗和孤單。
生活過得也不怎麼樣的年輕兒子Jamie會回家看她。陪她一起到海邊散步,高聳的懸崖還有滿是坑洞石壑的海岸。他和她說自己好像也常常不得人愛,不懂的如何好好過正常的日子,不順利,自己出了問題不知道怎麼改變。特別是他知道她也過得很糟糕,一直遊走在寂寞海邊滿是傷痛。
兒子問媽媽要不要過去和他一起過生活,媽媽回絕說一點都不想。她鼓勵他有反省或是期許就是有所改變。她每天都會禱告,希望日子平靜,也想走出來,但確實不容易。
「我覺得我就是有點害怕。」Jamie坦承,即便自己也不是什麼成功的好人,但他至少陪伴於此漫步。但他知道媽媽也許受不了了會選擇離開,她說自己也曾想過,會害怕這一切。當初預設最後關係的希望結束後,確實無法保證自己可以一直活下去。兒子希望媽媽可以先告訴他,不僅是因為要善後的人是他,還有因為那太難以面對了。
Jamie明瞭暗淡的日子,自己也幾乎有些感覺憂傷,但他仍然這樣說。
 
「我想讓你知道我明白,畢竟,假想它就像一個癌症,讓你承受巨大的痛苦,然後慢慢死去⋯⋯我會說,不如現在就結束吧?那是因為我愛你。所以如果你覺得生活傷你太深,你無法忍受而選擇結束的話,我不會阻止你。因為我愛你,你只需要告訴我,不要讓它來的那麼突然。給我時間好好和你道別。
 
我不能要求你為我而活,那也不是什麼必定。但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艱困得負擔。你喜歡探險,一步步努力向路的盡頭走,你已經走過它了。所以,如果過了一段時間,你累了不再向前走了,我會知道可能這條路對你來說太艱辛太漫長了。在最後,或許還是不開心還有傷痛佔了上風,也無仿。但是如果你堅持走下去,如此艱辛的走下去,那我就會明白,無論生活多麼困難,至少對我而言,你已經在前面給我豎立了一道前方的步伐。」
 
寥寥無幾的餘生之中,突然緊握了很久的東西鬆懈了下來,變得空虛。Grace後來參加了電話防治專線的志工群,認識了一個同樣被男人拋棄了男同志。把自己寫的散文跟詩分類,她把前夫留下了東西拿去還他時還是不小心崩潰了。前夫的新妻子冷冷的說,「以前是三個人不開心,至少現在只剩一人不開心了。」是啊,聽起來很狠卻很真實。不開心就是日子往後時常的模樣,你怎麼能瞬間覺得生活就是這樣分割出去,然後一點寂寞和思念都沒有。我們永遠都在思考,關於想念或是挫敗,失落、害怕與憎恨的時候,可以怎麼辦。溫存一些房屋的時光,緩和踱步還有咬牙的許可。
 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天空、戶外和特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ean8398 的頭像
    sean8398

    少年神經質 Seaghán No.08

    sean8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